在下灵梦初一,只是一个兴趣使然的写手罢了

静(三) 江天遗响

  小舟静静漂浮在广阔无际的江面上,而明月则在天上一动不动。皎洁的月光如霜一般洒在甲板上,清冷而又沉寂。

  江面上有一层薄薄的雾气,在船上看江面时,有种如梦似幻的雾蒙蒙之感。月光明亮,使得雾气更加显得洁白,浓厚。雾气从船边流过,竟让人有种在云海之上遨游的错觉。

  就在这时,从远处响起了几个人的歌声。“桂棹兮兰桨,击空明兮溯流光,渺渺兮予怀,望美人兮天一方……”那是苏子和朋友在放歌。见到这样的景色,他们都异常兴奋和激动,便唱起了歌。歌声在天地之间显得有些微弱而渺小,但这并不能影响他们的快乐。

   除了一个人。

  在苏子和朋友们饮酒歌唱之时,有一个人来到了船尾。他身着白色长袍,眉宇间透出一丝不凡之气。他看着天上的明月和一望无际的江面,面色平静,眼中却有说不尽的忧愁。他似乎心事重重,不停地将目光投向远方。

  他的腰间挂着一支箫,那似乎是他随身的乐器。见苏子歌唱,他也缓缓举起了箫……

  凄清,哀怨的箫声响起,在天地之间不住的回荡,令人心情沉重。但箫声之中似乎又含着几缕超脱世俗之感,令听者思绪远飞,仿佛灵魂受到了洗涤,要羽化飞升一般。

  苏子停下了,他走过船舱,来到他身边,询问他为什么要在自己欢歌之时吹奏这样哀伤的乐曲。

  他放下手中的箫,微微一笑,向苏子吐露了心声…… ……

  听完苏子的回答,他眼中的忧郁竟如雨霁云开般消散了。他大笑,邀苏子同饮。苏子欣然拿起酒杯,和这位不知从何而来的客人,还有身边的朋友,一起饮宴,最后酩酊大醉,和朋友们互相枕着便沉沉睡去了……

  唯有这位客人,丝毫没有醉态,反而拿着箫再次回到了船尾。

  他看到远方的天边泛起了金光。太阳就要出来了。

  他回头看了看船舱里的苏子,嘴角带着一抹似有似无笑。

  没人知道,他是谁,来自哪里,此刻又在想些什么……

  清晨,苏子醒来以后,发现那位客人已经不见了踪影,而前一夜身边枕着的朋友们,此刻不过是一堆草席。 回想昨夜与众多好友欢歌的场景,如同被阳光蒸发掉的露珠一样虚幻。此刻,唯有与那位客人的对话仍清晰的萦绕在苏子的脑海。于是苏子拿出笔墨,凭着记忆在纸上记下了昨夜的场景。

  在船头没人注意到的角落,静静躺着一支萧。凉凉的微风轻轻地吹拂着那支箫上的红缨,安静的空气中似乎响起了箫的乐声……

 

2020-07-18 14:27:11 in 静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灵梦初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