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下灵梦初一,只是一个兴趣使然的写手罢了

初章八 收徒

无边无际的空洞与黑暗中,九黎穆凌的意识在缓缓恢复。


九黎穆凌环顾四周,头顶是黑暗,脚底是黑暗,远处也全都是黑暗。


我这是……在做梦吗?


正当九黎穆凌疑惑,四处走动之际,四周忽然天旋地转,仿佛自己闯进了什么地方。等回过神来,他发现自己的眼前有一个人影。


若是寻常的人影,也就罢了。可当看清眼前的是谁时,他愣住了,甚至不禁停住了呼吸。


随后,泪水不受控制一般,从他的眼眶中落下。


“阿绯……”九黎穆凌泣不成声。在他眼前的,正是自己近百年前已逝的妻子,九黎绯。


九黎绯立在原地,微笑着看着穆凌,明亮的眼神中是不曾变过的温柔。


百年前,天狐宗第十二任宗主明溪在任期将满的前夕突然不知所踪,连宗主之位的继承者都没指定。天狐宗一时间群龙无首,不同家族和势力针锋相对,都欲争夺宗主之位,天狐宗内乱一触即发。


而九黎正是天狐宗狐妖中最为古老也最有威望的一族,相传在上古时期就已经存在,以其如火般明亮的独特毛色和鲜红的妖气而著称。


那时的穆凌不过是一介   小小的灰狐,身份低微,历尽艰辛进入天狐宗,也处处受到排挤。而九黎绯,是九黎一族的长女,自幼修炼天赋极高,年纪轻轻已然实力超群,在九黎族中被颇为看重。纵使如此高贵的身份,九黎绯依旧愿意接纳穆凌,甚至最后不顾长辈的反对,回应彼此的感情。也正是在那时,穆凌入赘九黎家,改名九黎穆凌。


超越身份和地位的感情,最为珍贵。也正是在那时,小沐雪诞生了。


可惜,天不遂人愿。原本凭九黎一族的权势和力量,取得天狐宗的宗主之位已经是板上钉钉,谁曾料想其他势力并不甘心,而是集结众多势力,趁九黎一族不备,以蛊毒之术偷袭。九黎一族何曾防备,整个家族几乎都被屠戮殆尽。最后,仅剩绯一人浴血奋战。九黎绯以超乎想象的力量和坚韧,竟奇迹般的击退了如潮水般的其他势力的主力。最终看着惊慌撤退的敌人,缓缓倒在血泊之中。


那时穆凌正和襁褓中的沐雪在外散心,竟阴差阳错躲过了此劫。回到家的穆凌,看到满身是伤,奄奄一息的绯,心痛得快要窒息。他怒吼,他哀号,他拼了命的为绯包扎伤口,希望绯能活下来。


可一切都晚了。绯的血止不住,渐渐将衣服和绷带一起染成和头发一样的鲜红。穆凌抱着绯冰冷的身体,流干了所有的泪。


极度的悲痛,会催生出难以想象的力量。穆凌一夜之间爆发,手刃了先前就被绯重创的众多仇家。在这里,力量就是一切。穆凌也因此被推上宗主之位,成为了天狐宗万人敬仰的第十三代宗主。


可是这些又有什么用呢?


穆凌跪在绯的身旁,紧握绯的双手,哭得悲恸。他知道,自己已经永远失去了绯。


可现在——


穆凌看着眼前绯的身影,和那时一样,深红的长发和双眸,身穿她最喜欢的布裙,依旧在微笑,仿佛还活着一般。穆凌浑身都因悲伤和激动而剧烈地颤抖起来。他的喉头动了动,想要说什么,却又开不了口。


最后,还是绯先开了口:


“好久不见了,凌。”


“绯……绯!”穆凌喃喃道,也顾不得那么多,连滚带爬冲到绯的面前。


穆凌抬眼,看到绯的身后是一片密密麻麻,望不到边际的彼岸花。这些血般艳红的花朵朵盛开,散发着诡秘的红光,仿佛连黑暗的天空都能映红。在远处还能隐隐约约看到一条发着光的河流。看来这里就是自古以来最为神秘的冥界了。而自己看到的,正是绯的灵魂。


既然如此,是不是自己也已经……穆凌心头一冷,努力让自己不去想这些。


“凌,许久不见,你和沐雪……还好吗?”绯的声音异常平静,听不出悲喜。


“好,很好……我已经当了快一百年的宗主,天狐宗上下无不听命于我,沐雪也长大了,我也打算将宗主之位传于沐雪……”


“是吗……那真是太好了。你也莫要太操劳,你看你,头发都花白了。”


“是,是吗……”穆凌局促地摸了摸头发,突然像个孩子似的。


绯莞尔一笑,继续说到:“我在此徘徊许久,就是放心不下你,如今见到你,听到你和沐雪都很好,我也就心安了……”


“可是……我来到这里,不就说明我也……”穆凌不敢说下去。


绯轻笑道:“你呀,还是和以前一样傻傻的。你的生机未尽,只是意识误打误撞来到了这里,不久之后还要回去的。”


“是吗……”穆凌突然上前,抱住了绯,“可是要是跟你一起走,不也挺好的……”


绯被穆凌这一抱,身子抖了抖,随后摇了摇头。“别说傻话了,你还不能跟我走,沐雪……还有很多人,都在等着你回去呢。”


“……是啊”说到这里,穆凌的眼中有些黯淡:“沐雪还在等着我,我不能……”


“好啦好啦,不必这么伤心,终归是又见到彼此了,不是吗?”绯释然一笑说道,“真是想不到,再次见面时,小雪已经要成为独当一面的宗主了……”


绯顿了顿,像是想到了什么:“说起来,我有个小小的请求。”


“什么请求,你尽管说!”


“你想啊,小雪是我的女儿 ,我的性子你是最清楚的了,我绝不会愿意为了当宗主而放弃自由自在的生活……”


绯看着穆凌说到,神色异常认真:“所以,凌,要是哪一天,小雪不想当宗主了,随她去,好吗?”

“这是自然……”穆凌点头。


“嗯,好了,这里终究是幽冥之地,你不能久留,快去吧……”


穆凌终究还是不舍,说道:“这次我是误入冥界才见到你,我要是走了,要何时才能再见到你……”


话未说完,绯笑着用一根手指放在穆凌嘴上,随后轻声说道:


“不用担心,我会等你。我们……下一世再相见吧……”


话音未落,绯一掌向着穆凌的胸口拍出,穆凌只感到自己突然腾空而起,随后又是一阵天旋地转……


 穆凌猛然睁开眼,发现自己正躺在床上。回想刚刚的经历,一时竟恍如隔世。恍惚失神间,眼泪又不知不觉又爬上了眼角……


“醒了吗?感觉怎么样?”一句陌生的少年音传来,把穆凌吓了一跳。穆凌想要起身,四肢却像灌了铅一样根本无法动弹。


“不要乱动,你刚从昏迷中醒来,还虚弱得很呢。”


穆凌转头,看到了声音的主人——一个白衣白发的少年,正坐在床边,面色平静,眼眉低垂。穆凌仔细一瞧,这少年甚是奇特,看似年纪尚小,浑身却散发着与之不匹配的古老气息。在仔细一看,这少年的白袍上,似有隐隐的花纹……


“你……你是谁?”穆凌吃力地张开嘴唇,用近乎嘶哑的声音问道,“沐雪……沐雪怎么样了……”


“好了,你少说些话,我来跟你解释。”


夙瞳在穆凌身旁,将事情的经过娓娓道来,包括自己不知为何突然苏醒,撞见沐雪差点被害的一幕,然后揪出幕后主使三长老,最后解散天狐宗等等。穆凌静静地听着,不知是不是这么多事一时难以消化,始终一言不发。


“所以……您是天狐宗第九代宗主夙瞳大人?”


“正是。”


“竟是如此年轻……令人惊叹。”穆凌忍不住又多看了几眼夙瞳。


“我在冰窟中,不吃不喝沉睡近四百年,模样未变也在情理之中。”夙瞳苦笑。


“哈哈,也是。另外,还得多谢您……救下小女沐雪,多谢。”


“这是我应做的。”


“天狐宗……也解散了?”


“是的,至于原因和后续,我也说过了。”


随后穆凌沉默了许久,然后竟释然一笑:“也好,恐是天命所定啊……我唯一还不明白的地方,就是沐雪为何会被雪兔一族掳走,明明是半夜,有那么多守卫……”


“关于这个,你可以看看这个。”


夙瞳拿出雪纹给沐雪的信给了穆凌,穆凌打开信,只见上面写着:


城主慕容胧月亲启: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城主贵安。近来天狐宗宗主身体欠佳,欲提前传位于少宗主,然少宗主尚年幼,难当宗主之位,众长老亦心怀鬼胎,大有虎视眈眈夺权之意,情况实属危急。望城主不吝拨冗,替在下照料少宗主沐雪少时,待天狐宗内乱平息,在下再前来迎回少宗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雪纹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所以……是雪纹看出了天狐宗中长老有夺权之心,为了保护沐雪,拖延传位的时间,所以想将沐雪送到雪仪城,结果不巧沐雪正好被雪兔半道劫走?”


“恐怕正是如此。”


“这么一来,雪纹本是天狐宗中的忠正之士,真是可惜了……”穆凌叹道。


“是啊,雪纹……我已安排人厚葬了。不过说起来我反倒很好奇,你为何要急着传位给沐雪呢?”


“……”穆凌一时语塞。


夙瞳冰蓝色的眼眸凝视着穆凌的头发和容貌,像是已经看出了端倪。


“果然,你的力量……是燃烧生机换来的吧?”


穆凌长叹一口气,轻声说道:“是。近百年前,机缘巧合之下,我偶然悟得燃命之法。在这里,力量就是一切,为了坐稳宗主的位子,我不得不常用这燃命之法临时增加力量。如今我能感到,我的大限将至,若是我就这样走了,留下沐雪尚小,如何能在此地生存下去?我必须让沐雪继承宗主之位,只有权利,才能保护弱者……”


“可是权利也会被他人觊觎和夺走。”夙瞳冷冷地说道,“权势于人,正如逆风秉烛,久之必有烧手之患。你身居宗主之位太久,已然被宗主之位所蒙蔽。若是你早些放弃宗主之位,带沐雪去无人打扰的地方,反倒能平静地生活。而且,不需要再用燃命之法,你也不会衰老得如此之快了。”


“您教训得是……”穆凌低头道,面庞略显苍老,但却像是小孩子做错了事一样低着头。


“罢了罢了,如果从现在开始停用燃命之法,那你至少还有几十年可活,好好珍惜吧。之前的事也就到此为止。”夙瞳舒了口气,“接下来,我有点事想请教……”


夙瞳掏出了茶馆狼婆婆给的钱币,递到穆凌眼前。


“不知这枚钱币是何年代的,哪个地方的?”


“这个……我也不认识。”穆凌看着夙瞳手中古铜色的钱币,一时也觉得陌生。这钱币微微有些锈蚀,钱币上有着神秘的蝴蝶花纹。“莫不是这钱币年代太久了?”


夙瞳轻笑说道:“惭愧,恰恰相反,这钱币的历史,断不超过四百年。不巧这四百年我一直在沉睡,这钱币我反倒不认识了。”


“是吗……”穆凌略显尴尬。“既是如此,我也没法帮上忙了。不过我想夙瞳大人可以去拜访一下雪仪城城主慕容胧月,她修为有五百余年,定是认识此钱币的。”


“好,既然如此,我尽快动身去问问。”


“夙瞳大人,不知当不当问,这钱币于您有何特别的意义,您这么着急打听?”穆凌看到夙瞳一幅急忙要走的样子,不禁问道。


“我在找一个很重要的人,这枚钱币,是我为数不多的线索之一。”夙瞳低头注视着这枚钱币,眼神中突然多了几分沉重。


“这样啊……那大人要是找到了线索,之后又打算怎么办?”


“自当不辞万里,前去追寻。”


“也就是说,您可能要出远门了?”


“是。更何况,我再次醒来的消息恐怕已经传遍妖界,不管是不怀好意,还是有求于我的妖怪,恐怕已经蠢蠢欲动。天狐宗已不可久留。”


“这样啊……既然如此,在下有个不情之请。”


说到这里,穆凌顿了顿。


沐雪会跟着雪纹出城,说明在沐雪心里,她果然还是不喜欢当什么宗主吧……穆凌默默想到。


“——凌,要是哪一天,小雪不想当宗主了,随她去,好吗?”


穆凌长出一口气,像是下定了莫大的决心。


“在下,想请您收小女为徒。”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灵梦初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