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下灵梦初一,只是一个兴趣使然的写手罢了

初章柒 聚散

  丝丝缕缕的金色阳光穿透晨雾,天狐城在冷清的空气中又一次苏醒。


  昨夜的雪,纷纷扬扬下了半夜,让整个天狐城的屋顶和街道都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白。早起的妖精们走出自家店门,开始打扫门口的积雪。氤氲的雾气中,天狐城依旧散发着生机。


  “哈~哈~”一个小药童蹲在医馆门口,一边对冻僵了的手哈着气,一边使劲地搓着手。想让自己暖和些。


  “真是的,明明已经立春了,怎么还是这么冷啊……”小药童嘟囔道,“师父也真是的,这么冷的天,连扫把都拿不住,还扫什么雪啊……”


  小药童挪了挪被冻麻的身子,然后看着天空微明的天空发呆。话说回来,今天怎么没看到巡逻的天狐宗大人们……该不会天太冷了,他们都不来了吧。


  正当此时,远处一个身影跑了过来,小药童定眼一看,原来是自己的师弟。他比自己起得还要早,每天都去药材商那里补药材。此刻他慌慌张张地跑过来,身上的背篓抖得厉害,几乎下一秒里面的药材就会飞将出来,撒满一路。


  “不好了,不好了!”小师弟气喘吁吁地说道,“天狐宗没了,天狐宗解散了!”


  “啥?你别瞎说,明明昨天还好好的……”


  “就是昨晚解散的,我是听那个药材商说的。据他说,昨晚夙瞳,就是那个第九任天狐宗宗主回来了,是他下令解散了天狐宗……”


  “啪!”小师弟话音未落,头上已挨了一扇。抬头一看原来是师父——医馆的犬妖老先生,此刻正满脸愠色地看着两个小家伙。


  “叫你们扫雪买药,怎么谈论起这些来了?这是你们该管的吗?”


  “师,师父……”小师弟被老先生一教训,瞬间没了声。


  “师父,所以天狐宗真的解散了吗?”还是大徒弟胆子大,直截了当地问道。


  “看城里的流言,多半是真的了……而且,想必天狐城的下一任主人也早已有了。”老先生摸了摸胡子,看向远处,若有所思。


  “那师父,夙瞳回来的事,也是真的喽?”


  “没大没小,要叫夙瞳大人!”老先生瞪了大徒弟一眼,接着说道,“根据史书,夙瞳大人早在四百年前就已身陨……但夙瞳大人神通广大,就算真的死而复生我也可以相信……”


  “这么说,师父你认识夙瞳?”


  “为师只在当年夙瞳大人刚继位,随天狐宗众人巡查天狐城时见过一面。彼时的夙瞳大人,着宗主之袍立于高处,仙袂飘动,身怀九尾,气度非凡……我并不了解夙瞳大人的实力,但我必须承认,夙瞳大人,是我见过最强大,最神秘,最可敬,也最可怖的妖怪了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  天狐宗,宗门仓库。

有许多天狐宗弟子在这里忙着处理天狐宗的遗物。有用的就整理好用箱子装好放回原处,没用的就封入箱子中,再埋入地下。最引人瞩目的是天狐宗大殿上的沙漏,虽然照理来说已然无用,但弟子们还是将其小心拆下,搬到了仓库里妥善保存。毕竟,这是象征着天狐宗使命的最重要的东西。


  在天狐宗别处,同样是相似的场面。有的弟子负责打扫,有的负责整理,有的负责拆卸,一切秩序井然。弟子们将东西搬进搬出,分装打包,高效而有序。


  原本,天狐宗失了宗主,本应群龙无首,乱作一团。但有夙瞳坐镇,天狐宗上下无不俯首领命。只消半晌,偌大的仓库已经整理好。


  “辛苦你们了。记得转告其他弟子,取回你们的私人物品,然后你们就可以走了。”夙瞳对眼前的弟子们致意道。而在场的弟子,无不面面相觑,纷纷叹惋——在他们看来,夙瞳绝对当得起宗主一职,而夙瞳的到来也让所有的弟子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凝聚与团结。他们头一次体会到,自己真正作为天狐宗的一份子。只是可惜,这也是唯一一次了。


  “各位不必惋惜。”夙瞳看出了众弟子的忧伤,说道,“天狐宗的职责已经结束,各位也尽到了身为天狐宗弟子的责任。现在戾气之患已无,妖界已经不需要天狐宗,天狐宗自然也就不需要存在了。各位失去了天狐宗弟子的身份,但却收获了自由之身。现在,做你们想做的事情去吧。”


  言毕,夙瞳转身回到仓库内,只留下徘徊的弟子们。


  弟子们彼此告别,感叹良久,随后陆续散去了。


  回到仓库的夙瞳,来到了仓库里堆放宗主遗物的地方——是的,这里也有自己的遗物。夙瞳要找的,是自己四百年前的佩剑。昨晚招来的剑,是天狐宗宗主的佩剑,却不是自己的。夙瞳在四百年前有自己的佩剑,其名“雪舌”。在自己不在的这段时间,雪舌也许就静静躺在这堆遗物里吧……


  窗外一片寂静,阳光照在屋顶未化的白雪上,散射出闪亮的光辉。夙瞳搬开一个又一个箱子,最终看到了一个细长的,落满灰尘的匣子。


  夙瞳心头微动,轻轻拂去了匣子表面的灰尘,然后缓缓打开了匣子。漫长的岁月,让匣子已经有些腐朽了,匣子的盖子在打开的时候落下了些许细碎的木屑。


  一把有着纯黑剑鞘的佩剑静静躺在匣子里,这正是夙瞳的佩剑,雪舌。夙瞳伸手握住剑鞘,在指尖接触剑鞘的一瞬间,一阵悸动如同电流般从指尖传到夙瞳的心中。


  不知不觉,自己的剑已经再此沉睡了快四百年了。


  夙瞳拿起雪舌,深吸一口气,将剑身缓缓拉出剑鞘。一寸寸奇异的半透明白色剑刃逐渐显现出来。剑刃出窍,立刻散发出一种奇异的气场,周围的空气仿佛都在嗡嗡作响。夙瞳拔出剑刃,却发现剑刃只有一半。而另一半剑刃缓缓从剑鞘中滑落,然后深深插入了地板。失去了剑柄的剑刃依旧在散发着微微的光亮,仿佛一条奇异的冰一般。


  夙瞳愣了一下,随后叹了口气。是啊,自己竟然忘记了,雪舌早已在四百年前与戾气那一战中就断掉了。也怪不得昨夜雪舌没有回应自己的召唤。


  夙瞳低头回想当时的场景:自己拼尽全力,将全部力量汇入雪舌,对戾气的化身斩出了那一剑。在致命的余波中,自己将雪舌插入地面,想要稳住身体,但雪舌却毫无征兆地“咔”一声断成两截……


  “看来,你也到极限了。”夙瞳无奈地摇摇头,将剑刃装回剑鞘,随后默默将剑放回原处。

你就继续在此沉睡吧,这里……也算是个好的归宿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  夙瞳出了仓库后,便奔后山而去。在天狐山上,有一处静谧的平台,平台边长着一株孤零零的桃树。在这样寒冷的天,桃树的树枝上没有一片叶子,枯萎的枝干仿佛早已失去了生命。


  夙瞳将手掌覆于树干之上,一阵妖力随着掌心的法阵流入树干之中。不多时,只见桃树抽芽开花,粉红的花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开了满树。有不少的花瓣从枝头掉落,在暖阳之下如同小小的粉蝶般在空中起舞。


  “出来吧,没想到你会一直跟到这里来。”夙瞳轻声说道。


  “还不错,到底还是天狐宗宗主,能够看穿我的伪装。”一个身影自虚无中显现,是雪兔首领碧落,他脱去了银色的盔甲,转而穿上了轻便的薄衫,碧绿的眼眸中却是不变的傲气与轻佻。


  “所以,你尾随我这么久,是为了什么?”


  “历史上死于四百年前的天狐宗宗主夙瞳,如今却离奇地复活,这很难不让人好奇。而且,作为天狐宗权力的接替者,我很难不对你保持关注。”碧落来到夙瞳身边,幽幽地说道。


  “我不是什么掌权者,天狐宗早已解散,你也看到了。”


  “你应该知道,我之所以与天狐宗开战,就是想要接替你们权力。而现在你却将天狐宗直接解散,你这么做不就是默认了我能直接来接替天狐宗的权利了吗?”


  夙瞳沉默了片刻之后,在桃树旁缓缓坐下,轻声说道:“你可以这么认为。我解散天狐宗固然有着许多原因,戾气之患已无,天狐宗的职责业已完成,而天狐宗内部已然腐朽,必定会被取代。就算我不解散天狐宗,想必你也会在不久后彻底攻下天狐城,然后取而代之吧。既然如此,不如选择和平一些的方式。”


  “你就没有想过自己带领天狐宗与我对抗,然后再次振兴天狐宗?”


  “我说过了,戾气之患已无,天狐宗职责已尽,已经没有存在的理由。而且在四百年前,我也已经当够了宗主了。”夙瞳看向碧落,语气平静中带着一丝无奈,“更何况,就凭如今的我,打起来也不是你的对手。”


  “哼,很好,你比那群老东西要识趣得多——不对,或许你更老一些……算了算了,不管怎样,我马上就会来接手天狐山一带的管辖的。”


  “你是雪兔一族如今的掌权者,听说在你的带领下雪兔一族如此强势,我想你也有足够的能力治理好天狐山。希望……我做出了正确的选择。”


  “夙瞳前辈,你确实是一个明智的妖怪。”碧落凑近夙瞳,冷冷地说道,“不过你必须得认清,不是你做出了选择,而是你别无选择。”


  夙瞳无言,依旧平静地看着碧落。


  “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,这也是作为天狐山的新任掌权者必须要关心的。我问你,你真的确定戾气之灾不会再来了?”


  夙瞳的拳头微微收紧,犹豫了片刻过后,看着碧落坚定地说道:


  “是的,我可以保证,戾气绝不会再重现于世了。”


  看着夙瞳那深不见底的眼眸,碧落叹了口气:“罢了,我就当相信你的判断了。不过,对抗戾气之灾的准备我还是会做,正所谓有备无患。”


  “那么再会了,夙瞳前辈。我也该去准备权力交接之事了。”碧落说罢,意欲转身离去。夙瞳则默默抬头,看着满树桃花。


  “哦,对了,差点忘了。”碧落突然想起了什么,随意一抬手,一个信封从他手中飞出,随后飘落到夙瞳面前,“这是我们从那个小家伙身上搜到的信,是雪纹写给雪仪城城主慕容珑月的,也没写什么有用的东西,给你留着吧。”说罢,碧落便头也不回地远去了。


  夙瞳静静捡起信封,信封小小的,正好适合藏在衣服里。信封已经被拆开,也许是碧落曾以为这是什么重要的情报,因而拆开看了。


  这里面或许确实没什么重要的事。但这也许是雪纹留给沐雪最后的遗物了……夙瞳这么想着,将这信小心地收好。


  这时,一句话从尚未远去的碧落那里飘来,不知是自言自语,还是故意说给夙瞳听的。


  “呵,宗主夙瞳……不过尔尔。”


  夙瞳心头一颤,忍不住抬头看向碧落离去的背影。碧落没有回头,但却让夙瞳原本平静如水的心如同投入了石头般泛起了波澜。


  碧落昨夜定是一直在暗处观察自己与三大长老的交手。自己昨夜看似轻松制服了三名长老,实则是全靠出其不意的妖术与奇袭得胜的。单轮妖力,自己确实比不过三位长老。而碧落也正是看出了自己手段多,但妖力薄弱的事实,因此才不把自己放在眼里。


  悲哀?愠怒?不甘?夙瞳心中五味杂陈。四百年前,自己曾经强大过,但四百年后,自己所能支配的力量,也就这种程度了。


  到头来,依旧如此……无力。


  罢了。夙瞳摇摇头,从失神的状态中摆脱出来。就当这也是……代价的一部分吧。


  夙瞳看看天,时间差不多,该去见见沐雪父女二人了。

评论

© 灵梦初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