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下灵梦初一,只是一个兴趣使然的写手罢了

外传 金蝶

 一

  


这已经不知是何年何月发生的故事,或许早已没有人记得了。我们只知道,故事从一片小小的树林开始。

  

这里是人界的一处山脚下的树林,一条小溪将树林一分为二。因为独特的位置,这片树林一半长满了高大的银杏树,另一半则长满了柔软飘摇的柳树。

话说有这么一天,一条毛毛虫碰巧来到了一株小小的柳树上。这株柳树的叶子又嫩又软,一定很好吃。毛毛虫搓了搓自己的小短腿,准备饱餐一顿。

“啊——”毛毛虫张开了嘴”

“不要!”

毛毛虫还没动嘴,就被一声惊叫吓了一跳。

“能不能……不要吃我的叶子……”一个微弱的声音从毛毛虫脚下传来。原来这独特之地罕见地富有灵气,这株柳树不知得了什么机缘,修成了已有灵智的树精。而毛毛虫恰好能通过自己的小短脚感受到树精在说什么。

  

“哈?拜托,我是毛毛虫,不吃你的叶子,我怎么活下去啊。”毛毛虫用冷冷地回了一句,又张开了嘴。

“不要,求求你了,不要吃我……”树精发出的声音越发委屈。

“不吃你的,难道让我去吃其他树的?我好不容易才爬上来的诶,给我吃两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吧。”毛毛虫说着,下嘴啃了几口。

“哇啊啊——!”没想到这不吃不要紧,毛毛虫刚咬了没几口,树精就大声地哭了起来,同时树干也在不停地抖动,把清晨还未晒干的露水一股脑洒到了毛毛虫身上,弄得毛毛虫浑身湿漉漉的。

“你……你哭什么,不就啃了你几口叶子,至于反应这么大么?”毛毛虫一下子慌了。

“可是……你啃了这几口,我很疼的,更重要的是,我……我变得不完整了!”

“不就一片叶子吗?你有这么多,谁会在意啊?”毛毛虫有些生气。

“我很在意!因为……他就在对岸,总有一天会看到我的!”

“他?”毛毛虫着实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“就是那边的那棵银杏树哥哥啦!喏,就在那边,那三棵树后面。为了让他注意到我,我一定,一定要时刻保持完美的样子。”树精的声音到这里,竟然还有些娇羞。

  

“原来你是喜欢上对面一株银杏了啊……”毛毛虫突然感到一阵无语。

“不……不要乱说,我只是觉得那位银杏哥哥很高大,叶片也很厚实,让我觉得很好看……总之,都是因为你,我变得不完整了!呜呜呜……”

  

“唉……”毛毛虫一声无奈地叹息,本想说两句风凉话,但看这株娇小的柳树精哭得梨花带雨,突然又不忍心了。

  

“喂,我说,我咬伤了你,也怪不好意思的,要不我帮你个忙,你就原谅我吧?”

“真,真的吗?”柳树精一下子止住了哭声,要是现在柳树精有眼睛的话,毛毛虫应该能看到柳树精两眼发光的激动神情吧。

  

“先说好啊,不能是太离谱的事……”

“那你……帮我带句话给银杏哥哥,可以吗?”

“带句话?就为了你的一句话,我还得跑到对岸去?这中间可是隔着这么宽的一条河诶?而且,说不定那棵树根本听不到你说的话……”假如有脸的话,毛毛虫现在一定面露难色。


“唔……因为我也动不了啊。”树精又委屈地说道,看得出来,她快哭了。


“好了好了,我去还不行吗,真是的……说吧,要说什么话?”毛毛虫一想到这柳树精哭起来的样子,就无奈地答应了。

“那……那你就对他说,我觉得他的叶子又大又绿,很漂亮。”

“就这些?”

“就……就这些。”

“就这么几句话还要我跑那么远……罢了,短点也好,倒不用花功夫记了。”毛毛虫有些不情愿地挪动着自己的身体,从柔软的枝条,爬到细细的树干上,再爬到粗糙的泥土地面上,爬过一块块土石,越过一片片树荫,随后顺着横倒在小溪上的一根长满青苔的圆木,爬呀爬呀,终于爬到了对岸,爬到了那棵银杏树上。


“嗯?小虫虫,你来干什么,我的叶子可不好吃喔。”想不到,这棵银杏树也意外地是刚好是修得灵智的树精,这下就好说多了。

“我可不是来吃叶子的,是对面那株柳树叫我来传话的,喏,就那棵小小的,她说你的叶子又大又绿,很漂亮。”

“竟然是她……谢谢你小虫子。既然如此,可以请你再给我带句话吗,就说,我也很喜欢她的叶子,小小的,细细的,很可爱。”

“你也来?”毛毛虫差点翻倒过去,“你知不知道,我来回一趟得走多远啊?”


“抱歉啦,你看,我也没办法移动,这也是没办法的事。拜托了!”银杏树轻轻抖动树叶,像是在作揖一样。


“唉,算了,反正我还要回去,就勉为其难地再帮你一会吧。”


“多谢啦,你真是只善良的小虫子呢。”


“哼,少用这种话奉承我。”


于是,毛毛虫又慢慢挪动身体,从银杏树的树枝上爬到树干上,又从树干爬到地面,穿过独木桥到对岸……最后回到柳树的柳枝上。


“小虫子你回来啦!怎么样?”刚一回来,柳树精就急切地问道,就像个焦急等待答复的少女。


“他说,他也很喜欢你的叶子,又细又长,很可爱。”


“他说喜欢我的……叶子……”柳树精的声音渐渐低到听不见。


毛毛虫能很明显地感受到,树干里的水似乎流动得更快了。


“那个,能不能再请你带一句话给他,就说……”


“停停停!我跑一个来回还不够啊?我告诉,我可是很累的,这次说什么我都不干了!”


“唔……”柳树精似乎又要哭了。


“哭也没用!”



在河的对岸,银杏树目送着毛毛虫远去,跨过小河,在对岸爬上那棵小小的柳树,第一次将自己的话语传达给她。


原来,银杏树自己也已经注意到她很久了。她很特别,和其他树都不同。只可惜自己生为植物,寸步难移,纵使只有一条小溪的距离,也宛如天堑鸿沟一般不可逾越,就算拼命大喊出的声音,也甚至传不出喧嚣的丛林。


所以,银杏树听不见,也不能开口问,没法知道她在想什么,有是否注意到了自己。日日夜夜的遥望,仿佛无边的煎熬一般。


直到这只小小的毛毛虫的到来,改变了这一切。


原来,她也在看着我吗……


“好吧好吧,我妥协了。”毛毛虫在一片树叶上,支起前半截身子说道,“既然如此,那我就再帮你们几次吧。咳咳,才不是因为你这么可怜,已经注意他这么久了,却没法和他说上几句话,让我有些动摇呢!”


“谢谢你!毛毛虫,要不这样吧!我每天都给你吃几片叶子,这样你也不会饿肚子了。”听得出来,柳树精兴奋得就差抱着毛毛虫亲一口了。


“哼,谁在乎那几片叶子,还不够塞牙缝的。”毛毛虫傲娇地扭了扭身子,“说吧,还要我传什么话?”


“嗯嗯……你就跟他说,你的树干很壮实,很高大……”


于是,毛毛虫又一次出发了,作为一个小小的信使,不停将两棵树的内心的话语,带给对方。


“其实我很早就注意到你了,你的枝条看起来好柔软,在风中摇摆的时候很好看。”


“谢谢,你的树干纹理也很好看……”


随后很快,两棵树的聊天就不限于对方了,而开始分享一些有趣的事,甚至他们还给对方起了个名字。


“阿银,今天我的叶子被一只虫子咬了几口,怪疼的,还好毛毛虫帮我把那只虫子赶走了。”


“不要紧吧?什么虫子敢咬你,要是我能动的话,我绝对不会放过它!”


“柳柳,今天,有一窝小鸟在我身上筑巢了,他们的叫声很可爱啊。”


“嗯,我看到了,你那么高大,应该很受鸟儿欢迎吧。”


“阿银,你看到河里的小鱼了吗?它们在水里游来游去的,真好玩。”


“是啊,要是什么时候,我们也能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动就好了……”


有时候,在盛夏的蝉鸣里,两棵树还会说一些夜里的悄悄话:


“柳柳,今晚的星空可真漂亮,你看见月亮了吗,好大好亮!”


“嗯,还有那些星星,在一起好像一条大河一样……”


“阿银,这些绿绿的亮亮的小东西是什么,还会到处飞诶。”


“听毛毛虫说,这是萤火虫,一种会发光的小虫子。”


……


就这样,春天离去,夏天到来,两棵树都长得枝繁叶茂,天气也变得炎热起来。毛毛虫依旧在尽职尽责地为两棵树传递着彼此的心意。


生活原本很平静,直到一场暴风雨的突然到来。


豆大的雨点,伴随着呼啸的狂风从高空而落,闪电不时如金蛇般落下,用耀眼的光亮撕开昏暗的天地。猛兽般的洪水混着泥沙,向山脚倾泻而下,原本平静温和的小溪,突然就变成了怒吼的激流。横在河流上的横木,就这样被上涨的河流冲走了。


银杏树立在雨中,狂风将自己吹得东倒西歪,每一颗雨滴砸在身上都格外的疼,但比起这个,他更担心的是对岸的柳树。


“这么大的雨,她不会有事吧……”暗夜与狂风暴雨中,他完全看不到对岸是什么情况,顿时担心与焦急涌上心头。


而柳树此时此刻正在雨中低伏着,以此来躲避风雨的侵袭,毛毛虫紧紧抱着她的一根枝条,才勉强不被风吹走。


“风这么大,银杏哥还好吧……”柳树同样也在担心。虽然每一次天雷落下,巨大的轰鸣都让自己忍不住浑身颤抖。


风雨不知持续了多久,银杏树只知道,在天刚蒙蒙亮时,呼啸的风声逐渐减弱了,雨声也渐渐小了下来。


银杏树醒来的第一件事,就是寻找柳树,只见对岸一片狼藉,狂风甚至将几棵树连根拔起,,黑色的泥土散落一地。看到这些,银杏树心头一紧,连忙仔细向对岸看去,想知道柳柳是否还好。


但不知为何,银杏没能找到。换在以前,银杏一眼就能看到柳柳,但在这阴云密布,烟雨蒙蒙的时刻,对岸全是错杂的枝条和绿叶,完全分辨不出柳柳在哪里。


“你到底在哪……”迎着冰凉的雨和冷冽的风,银杏目不转睛地寻找着。绿色,还是绿色,银杏伫立在窸窸窣窣的雨中,从清晨一直看到中午,从中午看到黄昏,如果有眼睛,那也一定都看疼了,也没能找到她。


“难道柳柳她真的……”银杏的心中不免萌生出可怕的想法。


“不,不会的,她一定就在哪里看着我,说不定……说不定是藏起来了!”银杏和柳树在之前玩过这样的游戏。


但银杏还是默默垂下了,枝条,像个垂头丧气的孩子。


“难道,我真的要失去她了吗……”


就在这时,在晃眼的金色夕阳下,银杏树看到了,那个小小的身影。那是毛毛虫,正支起前半个身子,轻轻地摆动。在她身下,正是自己搜寻一天的柳柳。


银杏松了一大口气,心中掉了一整天的石头终于落地了。随后他赶紧努力摆动自己的树枝,发出哗啦哗啦的声响,想让毛毛虫看到。毛毛虫发现了,也点了点头。


原来,柳柳在风暴中险些被吹倒了,但她附近的柳树先倒了,把柳柳埋了起来。


柳柳在醒来后的第一件事,同样是寻找银杏。但却被压得动弹不得。毛毛虫一根一根,慢慢清理碎掉的树枝,忙活了一天之后,好不容易终于让柳树可以活动了。


在清凉的晚风中,柳树和银杏隔着河流,无言地注视着对方。何其可幸,两棵树都在这场灾难中幸存了下来。


只是可惜,小溪上的横木被冲走了,现在连接两边唯一的桥梁也没了。


但两棵树都觉得,只要对方还好好的,这就足够了。 …… 时光还在照常流逝,平静地生活又逐渐回归了正轨。自从和对岸的柳树断了来往,银杏只能每天隔着滔滔不绝的流水,默默看着对岸,有时一看就是几个时辰。有时候银杏经常会觉得,时间的流逝变得无意义起来。


是啊,以前自己知道,只要等着,毛毛虫就会把柳树想说的悄悄话送来。而现在,没有话语,只有无尽的沉默等着自己,自己能做的,也不过是默默地看着柳树,证明自己还在乎她。


自从听不到毛毛虫传回来的话语,柳树的话也渐渐地少了。柳树只是呆呆地看着银杏,整天整夜地不说话,仿佛失了魂似的,就算毛毛虫叫,也没反应。


“他,还在看我吗……”柳树默默看着银杏,在这边的眼里,对面的银杏永远只保持一个姿势,不知在干什么。如果自己能发出叫声,一定会向着对岸大声呼唤他的名字,让风将声音传到他耳边。


寂寞,同时如一双大手,紧紧捏住了两个树精脆弱的心。以往快乐的一幕幕,此刻如走马灯一般在两树精心中一遍遍回放。


可悲的是,二者看似近在咫尺,实则如同远在天涯。就算可以看见,能感受到,却一步也走不动,一句话也说不出,只因自己只是一棵树精。两者都没想到有这么一天,当彼此再也说不上话时,自己会那么想念对方的话语。


他们本可以接受这一切,一直默默地看着对方,彼此毫无交集,可当毛毛虫把第一句话语传达给彼此后,这一切都变得无法忍受了起来。原来不知什么时候,他们都已经变得离不开对方了。


毛毛虫看柳树每日魂不守舍,心中也不是滋味,犹豫再三,还是对柳树安慰道:“柳树,不要伤心,等我……等我化成蝴蝶,我就可以飞过去帮你传话了。”


“真的?那你什么时候能变成蝴蝶?”柳树一听,难掩欣喜之情。


“……我不知道。大概,要过完这个冬天吧……”


“没事,我能等,我是树精,我哪里也不去,我会一直等你变成蝴蝶的那一天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没有故事发生的日子总是过的很快。转眼,七月流火,夏去秋来。湛蓝的高天之下,暑气消散,萧瑟的风带着阵阵。

  

银杏和柳树就这样在小溪两岸守望着。秋风中,万物萧索,银杏和柳树也很快感觉到,自己身体中的水分在不停地减少,树叶也开始变得枯黄,开始脱落。

  

岁月轮转,生命轮回。萧条——是树精们必须要跨过的一道坎。褪去所有叶片的衣装,在寒冬陷入沉睡,撑过了极寒,也将在下一个春天重新焕发生机。

  

“柳柳,你没事吧?你好像不太舒服的样子?”毛毛虫趴在柳树的树枝上,能感受到柳树的生机在慢慢减弱。

  

“毛毛虫,我觉得好难受,口好渴……我的叶子,全都枯掉了……我该不会变得很丑吧?”

  

“不会的,就算你的叶子全掉了,我也不会嫌弃你的。”

  

“那阿银呢……”

  

“我相信他更不会觉得你丑啦。更何况,你看对岸他满树的叶子虽然枯黄,但也金灿灿的,不是挺好看的吗?”

  

“……谢谢你安慰我,毛毛虫。我记得你说过,过了这个冬天,你就能变成蝴蝶了对吧?在这之前,我会一定会好好照顾好我自己的。”

  

“嗯,放心,我一定会努力变成蝴蝶的……希望在这之前,银杏树不会觉得太寂寞吧,毕竟他听不到我们说的话呢。”毛毛虫看向对岸,自己已经三个月没去过对岸了。

  

而在对岸,银杏同样在准备着过冬。他所准备的,是另一条路。此前听毛毛虫说过,树精修为若是能到一定程度,就能化身为动物,如此一来,便能在天地间自由地行走了。到那时,跨过这条河流,去到她的身边,也将不再是什么难事。

  

只是修行不易,单单生出灵智就要莫大的机缘,要修至能变换身形,恐怕还需上百年的苦修。

  

但银杏并未退却,为了能再次听到她的声音,别说上百年,就算是千年万年,他也无所畏惧。

  

银杏所担心的,只有柳柳必须忍受这长久的寂寞。不过幸好,有毛毛虫陪着柳柳,看他们在对岸每天待在一起,银杏心中也多了些许安慰。

  

银杏自下定决心起,就开始默默苦修,昼夜不息,每天早晨在晨辉中看到柳树依旧在对岸等他,就是他最大的动力。

  

就这样,顶着每天早晨越来越厚的白霜,银杏和柳树立在寒风中,依旧彼此无言地看着对方,心中怀着殊途同归的期待,默默等待着冬天的降临。

  

其实他们的心中,都埋藏着一个小小的,微不足道的心愿。早在他们最初相遇时,就已经种下种子,直到现在也没能说出口。

  

“如果,可以的话,我想抱一抱阿银哥,一下就好……”

“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……抱一抱你,柳柳妹妹,一下……就好。”

  

阿银和柳柳,此刻都在心中暗暗发誓,等到能再次听到对方的声音时,一定一定,要马上把这个心愿,传递给对方。

  

慢慢的,北风渐起,如尖刀般的寒风,在苍凉的天地间席卷。

  

秋天已然接近尾声,气温愈来愈低,两棵树身上的叶片几乎都已经掉光了,而且开始觉得身体变得很累很累,只是简单地睁开眼睛,或是动一动树枝,也变得很难很难。

  

“毛毛虫,我觉得……好困,要睡着了……”柳树的声音越来越小。

  

“没事,要是觉得困的话,就睡一会吧。等睡醒了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”

  

“我……我想再看阿银最后一眼……”柳树这么说着,眼皮却快要睁不开了。

  

另一边,银杏也在对抗着潮水般的困意。

  

“不行,不能在她之前睡去。我一定要,一定要……”

  

几乎在同一时刻,两棵树都随着千万棵树一同陷入了无法抗拒的沉睡。他们要开始越冬了。

  

毛毛虫默默趴在树枝上,耳边少了柳树每天的念叨,感觉世界突然变得好安静。

  

“又只剩我一个了啊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一阵刺骨的极寒,把毛毛虫从睡梦中惊醒。回头一看,一片和自己差不多大的雪花不知什么时候落在了自己身上。

  

下……下雪了?这么早?毛毛虫一阵错愕。

  

漫天的大雪,如同散落的天使的羽毛般,旋转着,飞舞着,散落到人间。大雪不停地下,不停地下,下了一天又一天,竟在地面上积起厚厚的一层雪。前所未有的寒风,甚至将小河表面冻起了一层厚厚的冰。在毛毛虫印象里,这条河流此前无论冬夏,都在日夜不停的奔流,从未封冻过。

  

“该死,怎么会这样……”毛毛虫望着每日不停大雪,心急如焚。

  

这是百年难遇的寒潮和雪灾。遭逢如此天灾,这刚诞生不久的树精又如何能熬得住啊?

  

“毛毛虫,你还在吗……”偏偏在此刻,柳柳竟然醒了过来。

  

“我……我在这……”毛毛虫默默答到,他能感受到,柳柳的声音格外虚弱。

  

“毛毛虫,这是怎么了,我感觉好冷啊……”

  

“没事的,你感觉冷的话,我来帮你暖和起来!”毛毛虫说着,马上忙碌起来。虽说如此,要在这冰天雪地之中保暖,谈何容易?毛毛虫只能不停把柳柳身上的积雪一点点清理掉,有时还会钻到雪下,寻找一些小小的叶片盖在柳柳身上。

  

但单靠毛毛虫微小的力量,终究是没法帮柳柳对抗天灾。漫天的大雪,在柳柳身上不停堆积凝结,毛毛虫好容易清理掉了,没过一会便又堆起了厚厚一层。至于毛毛虫找到的那些叶子,也马上被寒风吹走了。但毛毛虫没有多想,只是不停地忙碌着,直到筋疲力尽,也不敢停下。

  

只要,只要一直这样,就能为柳柳争取一丝生存的机会,哪怕只有一点点也好……

  

“毛毛虫……停下吧。”不知过了多久,柳柳突然轻声说到。

  

“不,不会的,你再坚持一下,马上就可以熬过这个寒冬了,马上……”毛毛虫不停念叨着,声音却越来越小。毛毛虫能感受到,自己的脚下,柳柳身体中的水在一点一点慢慢冻结,柳柳的生命力也在不停的流逝。

  

“停下吧!毛毛虫,没用的!”柳树拼尽全力喊到,“我已经明白过来了,这是天灾,我已经没法躲过了。毛毛虫,你走吧,趁着能动,赶紧找个地方躲起来,说不定还能活下来……”

  

“闭嘴!”毛毛虫突然带着哭腔激动地喊到,浑身都忍不住剧烈地颤抖,“怎么可能……怎么可能放弃!都到这一步了,明明,明明只要熬过这个冬天,我就能变成蝴蝶。明明只要过了冬天,你们就能再次听到彼此的声音。成为你们的信使,已经是我的责任,也是我生活的意义之一,事到如今,我怎么能……”

  

“谢谢你一直陪着我,毛毛虫。对不起,恐怕我……没法看到你变成蝴蝶的那一天了。最后的最后,如果你愿意的话,就帮我再传最后一句话吧……”

  

“你……你说吧,我在听。”毛毛虫哽咽着说到。

  

“请告诉阿银哥,我,想抱抱他……”

  

“放心吧,我一定会把这句话告诉他的。”毛毛虫点点头,马上朝着河对岸爬去。

  

冰冷的积雪,不停地令毛毛虫的小脚如针扎般刺痛。呼呼的寒风好几次几乎把毛毛虫吹飞,但毛毛虫依旧不顾一切地,吃力地越过厚厚的积雪,爬过冰封的河面,赶往对岸的银杏树。

  

“你们可都要撑住啊……”毛毛虫在心中暗自祈祷到。

  

终于,在被分隔数月之后,毛毛虫再次爬上了银杏的树干,只是想不到,与银杏的重逢,也将是永别。

  

“喂!醒醒,别睡啊……”毛毛虫趴在银杏的树干上,大声喊道。

  

“毛毛虫……是你啊……你终于能过来了吗?太好了……”银杏的状态同样很差,声音快弱到听不见了。

  

“银杏,柳柳她让我告诉你,她想抱抱你!”

  

毛毛虫似乎感到银杏的树干的树干猛地震了一下。随后,是一阵的叹息。

  

“原来这也是……她的心愿吗……可惜现在,我连这小小的心愿,也没法实现了……”

  

“银杏,难道你也……”

  

“呵,真是惭愧,我此前曾在心中夸下海口,要立志修成可以自由移动的树精。如今却因为这雪灾,命不久矣了。”

  

“你……你要振作啊,你不能……”

  

“嘘……毛毛虫,趁我还能看见,帮我把这句话传给柳柳,就说——‘我也想抱抱你。’”

  

毛毛虫咬牙,随后点了点头。

  

又是一番艰难的跋涉,毛毛虫回到了柳树身边,此时柳树已然奄奄一息。

  

当毛毛虫在柳树耳边重复完银杏的话,只听柳树用尽最后一丝力气,轻轻说出了一句略带幸福的话语:

“这样啊,真是……太好了。”


  

长久的沉默。

  

“……柳柳?”毛毛虫用颤抖的声音问道。

  

没有回应。

  

此刻毛毛虫脚下的树枝,已经没有了一丝生机。

  

毛毛虫回头看向对面的银杏,不知何时也失去了生气。

  

突然,天地之间一片无边的死寂。

  

“呵,呵……”毛毛虫无奈地笑道。

  

怎么会这样呢?

  

河面冰封了,意味着两棵树传递心声的通道又一次敞开,但此时此刻却已经没有两棵树精要她传话了。

  

毛毛虫,慢慢地,一步一步从柳柳没有生机的枝干上挪到了雪上。毛毛虫的身体很轻,站在雪上也完全不会往下陷。毛毛虫就这样漫不经心地在雪中走着。猛然回过神来,发现自己已经站在河流的中央,在银杏和柳树的中间。

  

就在此时,一阵不知从何而起的风,从远处吹来,将柳树和银杏树上的最后一片叶子卷了起来。

  

只见两片叶子,一大,一小,在风中飘啊飘,飘啊飘,最后竟飞到了一起。

  

在那一瞬间,银杏宽大的叶片,紧紧地裹住了细长的柳叶,而细小的柳叶,也紧紧贴住了宽阔的银杏叶。

他们紧紧抱着彼此,在风中缓缓飘落,静静落在洁白的雪地上,随后很快,消失在了一层层密密麻麻的雪花中。

  

  

尾声

  

  

毛毛虫在雪地中呆呆地立了好久。

  

一种前所未有的,无法描述的情感,从她的心中萌生。

  

这是一种毛毛虫在此前数百年的修行中从未感受到的感觉,说不上开心,也说不上悲哀,却让她小小的内心,有了些许悸动。

  

也许这是一个改变的契机。

  

毛毛虫在修得灵智之后,数百年的修行中,并未尝试过化蝶。因为毛毛虫来说,生存是如此简单的事,即使化成蝴蝶也不会有什么改变,化蝶根本没有意义。

  

但现在有了。

  

化蝶,是一种蜕变,更是……新生。就当是为了与阿银和柳柳的约定,她必须迎接新生,以此掌控更多的力量。至少在下次面临这样的困境时,不会再显得那么无力。

  

毛毛虫若有所思,默默爬到一处雪地,开始往下挖,一只钻到深深的地下。伴着外面未曾停止的呼啸的寒风,毛毛虫开始了蜕变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……

开春时节。

厚厚的积雪,终于在春风中逐渐融化,封冻的河流,也在温暖的阳光下恢复了往日的流淌。

  

天灾之后,山脚下这小小的一片树林,尽数枯萎。但所幸生机并未散尽。融化的雪水将滋养新生的种子,而往日树木的枯枝,也将化为新的养料。

  

而在一根新生的嫩枝上,停着一只奇异的金色蝴蝶。蝴蝶翅膀上流动的金色,仿若汇集着无数可见的生机。

这其中,也许就有阿银和柳柳吧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灵梦初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